感受泰山文化 促进文学创作:24位省内外知名作家到泰安采风

时间:2023-10-19 07:54:40  来源:泰安摄协  作者:  字体:

 

泰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国泰民安的文化地标。为弘扬传承泰山文化,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2023年10月13日—16日,“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中国知名作家泰山行采风活动在泰安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的24位知名作家深入到部分景区、博物馆考察采风,观看非遗表演,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

10月14日,在泰山脚下的丽景美伦酒店举办了启动仪式。中共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爱新对各位名家来泰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近几年来泰安市高度重视泰山文化传承发展和文艺工作,高标准规划建设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着力构建国泰民安国家文化标识体系。在中国作家协会、山东省作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泰安精心策划开展了这次全国性的文学活动,将进一步带动以泰山文化为题材的文学创作,推动泰安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代表山东省作家协会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作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主席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泰安文学周”“春秋笔会”“签约作家制度”等平台的搭建对泰安文学创作的重要促进作用,祝愿此次中国知名作家泰山行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泰安文学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泰山的和美。

内蒙古自治区作协副主席、新锐散文家安宁作为作家代表致辞,“泰山脚下的这片土地孕育了很多文化名人,也给予了我生命,这是我生命诞生的地方,想站在山顶看一眼这座山脉,看一眼这座山脉润泽的无数村庄,也希望能够用文字继续去为她书写。”

活动启动仪式由泰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鹿锋主持。

参加采风活动的12位省外知名作家是: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著名作家李朝全;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王剑冰;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向东;

北京市作协副主席、鲁奖获奖作家宁肯;

天津市作协副主席陈丽伟;

内蒙古自治区作协副主席、新锐散文家安宁;

《海外文摘》(文学版)主编、散文家蒋建伟;

作家、中国人民大学科学哲学博士、北京自然辩证法协会副理事长戴荣里;

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奔流》副主编郑旺盛;

青海省散文学会副会长辛茜;

中国冶金作协副主席、山西《映像》杂志执行主编蒋殊;

浙江诗人蒋兴刚。

此外,还有12位省内知名作家也参加了活动。他们是: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

知名作家、《时代文学》社长张世勤;

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丁建元;

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大众日报》教育总监逄春阶;

山东省散文学会原副会长、滨州市作协原主席李登建;

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日照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鲁奖散文奖获得者夏立君;

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赵月斌;

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文艺出版社《万松浦》杂志编辑、诗人、散文家夏海涛;

山东知名文化学者、作家张期鹏;

《大众日报》副刊部主任、作家刘君;

济南铁路局作家陈茂慧;

山东省签约作家张金凤。

整个活动内容丰富多采。10月13日晚,作家们观看了《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

10月14日上午,与会作家聆听了全国人大代表、泰山研究专家周郢《泰山文化历程》专题讲座,周教授从“先秦至秦汉时期为‘政治山’形成期、魏晋南北朝为‘宗教山’形成期、唐宋金元时期为‘文化山’形成期、明清两代为‘民俗山’形成期、近代以来为‘精神山’形成期”五个方面介绍了“泰山历史文化五期说”。

10月14日下午,作家们分两路开始登山,观泰山日落;入住泰山岱顶神憇宾馆,夜观泰山北斗和星空,体验泰山夜色。10月15日晨,作家们观看了泰山日出,参观了泰山西路桃花源的螭霖鱼博物馆、彩石溪。参观了泰山石敢当民俗博物馆。馆长卢宏刚先生介绍了中国和世界各地石敢当习俗,向与会作家赠送了精美的石敢当拓片。

10月15日下午,游览岱庙,作家们到泰山地下大峡谷、泰山啤酒博物馆采风;晚八点,观看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代泰山皮影戏传承人范正安先生表演绝技“十不闲”。

10月16日上午,作家们到大汶口文化遗址采风,参观了山西会馆、明石桥和大汶口遗址博物馆。

整个活动节奏紧凑、富有成效。与会作家深入了解了泰山文化,对泰安的人文、历史、美景、风土人情有了更多的亲身体验。千年古城泰安将激发与会作家更多的创作灵感,创作更多反映泰安“好山好水好风光,好城好乡好生态,好人好事好风尚”的精品佳作,进一步增强泰山的文化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本次活动由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泰安市作家协会、泰山文学院承办。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雷建民,泰安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周鹏,泰安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启虓,泰安市文联创作室主任、市作协主席谭践,常务副主席兼泰山文学院院长齐欣,市文联工作人员、部分市作协主席团成员、青年作家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泰安市摄影家协会派员跟进,全程记录采风活动。

文字: 谭践 董玉文

摄影:陈爱国 刘凯 邢永来

来源:泰安市摄影家协会融媒体中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