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非遗:闪耀在岁月长河中的璀璨明珠

时间:2023-12-05 11:09:17  来源:  作者:  字体:

 伊犁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丰厚。哈萨克阿依特斯、铁尔麦、冬不拉、六十二阔恩尔;维吾尔恰克恰克、木卡姆、鼓吹乐;锡伯贝伦舞、刺绣、传统箭术;俄罗斯巴扬艺术等流淌于各民族血液里的艺术形式,在伊犁州加快非遗保护这顶大伞的支撑下,以更加蓬勃、更加繁荣的姿态传承发展着。上千年的峥嵘岁月、灿烂的民族文化在各族艺人的吟唱中繁衍生息,在动听的琴弦、精美的图案、传统的手艺上流转轮回,成为中华文化灿烂的一页。

哈萨克族舞蹈《飞马》。

1

各美其美 擦亮伊犁文化品牌

初冬,走在伊宁市六星街,动人的手风琴声总能从街角、琴馆钻进人们的耳朵,激荡起悠悠情思。

每一个非遗项目的背后,都是人们与生活环境相融共处中凝结出的审美与智慧。六星街有很多音乐元素,除了传统的音乐餐厅、音乐酒店、音乐民宿,还有一座大型手风琴博物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里面展示着27个国家的800多台手风琴,馆主亚力山大·谢尔盖维奇·扎左林历时40多年收集世界各地的手风琴,成就了这家博物馆。

俄罗斯巴扬艺术。

从2008年起,伊宁市非遗保护单位就开始对俄罗斯巴扬艺术进行普查和逐级申报,2012年6月,俄罗斯巴扬艺术申报入选第三批自治区级非遗名录,次年,亚力山大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在援疆资金的协助下,建立了手风琴珍藏馆,2019年成立了伊犁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由13个民族的巴扬手风琴爱好者组成,先后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黄金100秒》和《民歌·中国——端午特辑》,在南京、北京、新疆等地巡演百余场。

2020年11月,俄罗斯巴扬艺术代表新疆6个非遗项目之一参加第三届上海进口博览会,亚力山大带了20架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巴扬手风琴在博览会上展示展演。2021年,俄罗斯巴扬艺术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六星街的手风琴声由此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如今的俄罗斯巴扬艺术已成为伊犁旅游的一张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赏体验。

维吾尔族歌曲弹唱。

目前,伊犁州已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23项、传承人15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61项、传承人43人,建立起体系完备的州级和县级保护名录。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个,国家级非遗景区1个(六星街景区);自治区级文化生态实验区2个,自治区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12个,新疆传统手工艺传承基地3个,自治区级非遗集市1个(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州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17个。这些非遗项目凝结和传递着厚重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传统文化的无价瑰宝。

玛纳斯表演。

2

非遗活态传承 滋养城市与文脉

每年,伊犁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等一系列活动,让人们充分领略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传统戏剧展演。

伊犁赛乃姆、顶碗舞、萨玛瓦尔舞、民歌、豫剧、秦腔等精彩的非遗歌舞和手工技艺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步行街常态化表演。一些文化街区和社区,每天还有剪纸、木刻版画、刺绣、沙粒画、黏土捏塑、满文书法、传统民居等非遗体验活动,为伊犁人民的日常生活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今年9月,中国旅游报社等单位发布20条2022全国非遗特色旅游线路,“伊犁河流域多民族非遗主题之旅”入选。

回族舞蹈《花儿美》。

“‘伊犁河流域多民族非遗主题之旅’,线路沿线以天山、伊犁河等自然资源为依托,以民族特色文化为载体,通过传承点、非遗工坊、非遗集市、非遗体验馆等多种形式,把沿线涉及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80多个非遗项目串联起来,通过‘文化+旅游’的文旅融合方式,将这些特色民俗文化、非遗项目,通过表演艺术、传统技艺、美食和医药等形式展现给游客,不仅有效提升了对非遗项目和文化的传承、发扬,也让游客更多更深入地了解了伊犁河流域的人文风情、历史文化,领略到伊犁河流域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管理处处长佟金玉介绍,伊犁州自2019年开始建设非遗旅游线路,积极推进非遗进景区工作。

贝伦舞传承人。

非遗线路的开发有效激发了刺绣、木质器具制作、皮具制作、制皂(香)等传统技艺的复苏,毡绣、布绣、木质器具、古法冰激凌等制作工艺的传承人纷纷建立起生产工坊,进行生产和销售,以古兰丹姆百年手工冰激凌店为代表的非遗传承经营场所更是成为疆内外游客争相打卡之地,为非遗项目的活化利用开拓了广阔市场。

此外,各景区及宾馆饭店在伊犁州、县市文旅局的指导下,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发演艺项目,将民居建筑艺术、待客习俗、饮食文化、表演艺术融于一体,力争做到一处一品、各显风味。这些都增加了旅游经营的文化内涵,提升了竞争力,也为大量的民间传承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锡伯族服饰展示。

3

非遗为媒 文化润疆

11月11日,2023“非遗有宁‘购’精彩”南京非遗购物节活动在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开启。伊宁市非遗产品静态展示和非遗歌舞活态表演在购物节上大放异彩。在南京援疆工作组支持下,熙南里街区与伊宁市六星街结对成为非遗伙伴街区。

非遗手工作品展示。

购物节上,伊宁市为南京市民精心挑选了13种非遗项目500多种非遗产品及文创产品,如古法制香、古法皂、鲜花香片、刺绣产品、彩石画、木刻版画等。通过开设直播、分类讲解等,吸引了数万名线上观众参与。

以此为契机,今后,伊宁市将联动南京市,联合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在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以文艺演出、产品展销为基础,积极策划推动南京市非遗馆伊宁分馆建设落地,两地非遗民俗展馆互设特色双边非遗展区,加强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继续发挥非遗资源优势,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让非遗成为旅游生活的新时尚、新亮点。

传统捏面技艺展示。

“文化润疆,润的是人心。这其中,源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践的非遗,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9月,为配合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新疆篇》的拍摄工作,由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提供资金支持,在伊宁市、特克斯县等地开展了16个非遗项目的拍摄,通过非遗讲好伊犁故事,展现伊犁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援疆干部、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崇晶介绍,长期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实施了一系列支持伊犁非遗工作的重点工程项目和活动。各个层面的政策支持,多姿多彩的展示展演交流活动,多种多样的资源平台互联互通,促进了苏伊两地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往来互动,为伊犁非遗保护和传承注入了江苏力量。

回族美食。

11月27日至12月5日,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非遗工作者赴江苏南京、苏州、扬州等地开展“苏韵伊情魅力非遗”伊犁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交流活动,了解江苏省非遗保护与传承机制,关注与伊犁州相关的传统文化项目,学习江苏省非遗保护经验,包括传统技艺、民俗风情、非遗进景区、非遗文创等商业模式;探讨江苏省与伊犁州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搭建桥梁。

江南小调与伊犁民歌同唱,楚韵汉风与草原民俗共舞。新时代十年,江苏、伊犁两地以文化润疆为指引,持续深化各种形式的交往交流交融,累计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项目137个,投入援疆资金3.1亿元,一颗颗非遗文化明珠闪耀其中,为苏伊情深、和合共美释放出文化传承的活力。(伊犁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志华 刘成刚)

来 源: 伊犁融媒体中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