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过世间珍馐,才发现最难忘记的是家的味道!

时间:2023-08-04 08:41:15  来源:  作者:  字体:

 “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

家乡的美食不论你何时回来

它总在那里等着你来品尝与回味

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仿似时光不再流转

家乡的味道尝到嘴里也没有丝毫改变

泰安人会做、懂吃,创造了许多鲁菜名菜,清爽可口的泰山三美、松软酥脆的范镇火烧、劲道香甜的泰山煎饼......今天,咱出发来俺家恰饭啦。

01泰山三美

泰安有三美:白菜、豆腐、水。

不用卖关子,这泰安三美其实就是“白菜炖豆腐”,但这里边的门道可大了。

 

颇有些国宴名菜“开水白菜”的风范,泰安三美也是用最精简的烹饪方式激发出食材最极致的味道。

把白菜放到锅中翻炒,微微泛出焦黄色时便可倒入上汤。白汤微沸,再加入泰安当地的石膏豆腐。一小勺盐,半小勺鸡粉,一碗泰安三美便可出锅了。

 

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别看这三美稍带着些简陋的意思,但一口下肚,上汤的浓郁配合了白菜的清香,其间还有豆腐凝脂一般的口味。

这便是泰安三美,美的平凡,但这“平凡”二字便也是家乡最让人思恋的味道。

 

02泰安·楼德煎饼

 

在泰安新泰市楼德镇,一张煎饼被玩出了新花样,做成形态各异的花朵,亦可包装成花束,栩栩如生、美轮美奂。

要说泰安家乡的味道,煎饼自然是排在首位。

山东煎饼最初起源于泰山,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泰安市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大汶口出土的那些文物里,就有一种叫"鏊子"的器具,足以证明煎饼已经在江湖混迹千年。

 

炉子上支起铁鏊子,用煎饼刮板把面粉、玉米粉、红薯粉旋转刷开,一来二去,一张薄软香甜的煎饼就成了。

 

不需要别的,放上一棵小葱,夹里点自家炒的辣疙瘩。就那么一卷,一咬,香软但又充满嚼劲的煎饼、油润咸香的小菜、辛辣微甜的小葱,三者混合的奇妙口感,真是要血命的好吃。

 

可别以为煎饼只能卷葱。卷油条、卷饺子、卷炸串、卷方便面、卷辣条、塌煎饼,只要你问问泰安人解锁过煎饼吃法,你一定会打开吃煎饼的新世界大门。

 

03泰安炒鸡

 

图源|@可昔

结束不久的新泰炒鸡大赛,引起了一波轩然大波,新泰归来不吃鸡,来泰安怎能不吃鸡!

 

微博©李纯泽微博

泰山炒鸡是由当地家庭宴客的传统炒鸡演化发展而来,是泰山人宴请宾客必备的泰山传统菜品。

 

小红书©小王爱吃也要瘦

经过多年不断地改进、创新,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口味和风格,也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口口相传而名扬全国。

 

微博©selena 白白

泰山炒鸡选用当地特产草鸡,做法分干炒、煸炒、酱炒、家常炒、泰山蘑菇鸡等。

 

微博©王禾禾V

好的食材必经用心烹饪才能变成一道美味,泰山炒鸡工艺讲究,先将鸡斩块入热油煸炒,然后加泰山面酱等调配料中小火烧透入味,最后再旺火收汁制成。

成品色泽红亮、香味醇厚、软嫩筋道,一块鸡肉下肚口齿留香、回味悠长。

 

在泰山脚下,炒鸡店多得都数不过来,你随时随地可以找到吃鸡的地方,而且基本上都能让你吃到过瘾!

 

泰山炒鸡已不仅仅是一道简单的菜肴,更像是巍巍泰山的金字招牌,是饮食文化交流的纽带,它像泰山一样博大兼容,更像泰安人一样热情好客、淳朴自然。

04范镇火烧

 

微博©古陌岭上心飞扬

 

范镇火烧是泰安的著名小吃,在泰安的街头巷尾,“火烧”是抬头就能看到的字眼。

范镇火烧的制作工艺,独特而复杂,从熬制驴油,到内烤与外烤,整个过程需用时三到四个小时,每一步工序都倾注了匠人般的精神。

 

炉内热量积聚,高达270度。高温烘烤,面饼快速熟透,外焦里嫩,形成了范镇火烧独有的酥脆口感。

 

和面是个力气活,生面、发面、烫面,按祖辈传下来的比例和成“三合面”,才能确保火烧松软劲道,表皮金黄。

 

油酥,是火烧的点睛之笔。驴油、花生油与面粉混合熬制。卷进面剂,等待高温催化出浓郁的香气。

 

 

烙熟后的范镇火烧色泽美观,层如薄纸,吃起来酥香味美,是地道的泰安之味~

05干炸赤鳞鱼

 

赤鳞鱼是泰山特产,清代曾定为贡品。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鱼刺小又少,没有腥味,营养丰富,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在山东,干炸赤鳞鱼是一道传统鲁菜,将鱼炸至颜色淡黄、鱼身呈弓形,再撒上一把“灵魂”花椒盐,一道干炸赤鳞鱼就成了。

 

06东平粥

东平粥,至今已有三百三十年的历史,可以说久负盛名。是以大豆、小米为原料,分别磨成浆,按配方熬制而成。

 

粥浓如酱、喝似水,有独特的糊香味。如今,便携的粥粉让更多人能够在外地也能品尝到这一美味。

如果深入了解过这座城市,你会发现好吃的美味远不止这些~

泰山松菇炖鸡--泰山上100%纯天然野生的名产“松菇”,配上多年的老柴鸡,这种口味,唇齿留香,令人欲罢不能。

泰山天花煲老鸡--味道鲜美而富有营养,天花与老鸡一起煲制,鲜上加鲜,补上加补!

东平糟鱼--烹制好的糟鱼,色泽鲜亮,醇香爽口,色味俱佳,非尝不可!

 

东平麻鸭蛋--个头大,蛋质细,黄油多,蛋白如凝脂白玉,蛋黄似红桔流丹,美香适口,吃一口就忘不掉。

泰安,坐拥五岳独尊的荣耀,也静享市井烟火的闲适。人在旅途,你我皆为岁月之客,亦是一日三餐的食客,美食才是夏日里最好的慰藉呀~(泰安文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