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及女性尘肺病患者亟需关注 尘肺农民生存状况仍然堪忧

时间:2023-03-09 10:37:33  来源:  作者:  字体:

 日前,由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政法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爱清尘尘肺病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三十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行业代表以及患者代表,围绕当下尘肺病农民的存量与增量问题展开讨论,为相关代表、委员参与两会提供参考意见。

大爱清尘特别邀请来自云南、湖北等地的4名尘肺病农民代表参与本次研讨会,呼吁社会关注“90后”尘肺农民工与女性尘肺农民工。

“无责任主体”尘肺病农民的困境

“大爱清尘2022年救助尘肺患者1.8万多人次,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并未感受到患者生存境况持续好转。”

在研讨会第一个环节,大爱清尘副秘书长曹瑞珩首先对尘肺病农民生存现状作介绍,强调“无责任主体”是尘肺病农民当前面临保障缺失的症结所在。

曹瑞珩介绍,在大爱清尘2022年入户调研收集到的735个案例中,取得职业病诊断的尘肺病农民仅占整体的44.5%,由于无劳动合同、企业已破产等原因,获得有确切责任主体的职业病诊断的患者仅占整体的7.9%。而绝大多数患者没有确切的责任主体。在有责任主体的患者中,许多患者也无法获取工伤认定。

最终能获取工伤赔偿的患者仅占整体的1.22%。对于占92.1%的无责任主体患者来说,目前获取的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以及民政救助,由于患者高昂的医疗支出以及丧失的劳动收入,保障力度有限,当前大量无责任主体患者生存仍然面临较大困境。

具体而言,在收集735份问卷结果中,绝大多数患者由于无法进行体力劳动,家庭人均收入仅507.4元,为农村平均水平的30%。大部分患者有较大就医需求,人均年均医疗支出超过1万元;近90%患者没有任何积蓄,超过50%患者对外负债。调研结果显示,仍有20%患者无法承担住院费用而放弃住院。以相关低保水平标准400-500元计算,无责任主体的尘肺病农民需要半年低保费用才能购买一台价格约3000元的制氧机。

而对于“有责任主体”的尘肺病农民工,其工伤认定及获赔偿的过程也阻碍重重。在此环节中,曹副秘书长进行了患者真实案例分享。部分尘肺病患者耗时3年等待职业病诊断书,以致错过工伤认定有效期,当前仍然无法进行工伤认定;部分患者耗时超过2年进行劳动仲裁,虽后续获得职业病诊断,但尚未能取得工伤认定;一位患者拿到工伤认定后被企业拒绝赔付,在走完漫长司法程序后、得到赔偿前已不幸去世。

广东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管铁流就职业病法律维权方面的障碍作了分享,从专业的法律角度呈现出当前农民工患者在司法层面面临的困境。他提出:依然有地方职业病诊断机构以没有用人单位出具的盖章证明为由,拒绝劳动者提出的职业病诊断申请。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晖临主持了“进一步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工患者面临的生存现状”圆桌讨论。在讨论中,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乔庆梅教授强调: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职业形式和新兴业态导致劳动者面临的风险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职业病诊断过程中,不适宜继续严格按劳动关系进行工伤认定。而应突破劳动关系,即不将工伤保险与劳动关系绑定,推动工伤保险制度改革。

“90后”和女性尘肺患者亟需关注

“在很多省份,我们发现了大量90后尘肺病患者,这和公共报道的说法有很大差距。尘肺患者的年轻化让很多正值风华的90后已经患尘肺病多年无法得到有效救治。”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在会议开场致辞中以他赴河南、湖北探访经历为例做了总结分享。

在研讨会第二个环节,大爱清尘副秘书长陈璐茜分享了对“90后”尘肺病农民患者入户调研的经历,并邀请尘肺病患者代表李本省、张明、黄晶、叶美新分享自身的务工与治疗经历。生于1994年的尘肺病患者李本省讲述了自己13岁就进钨矿,后确诊尘肺三期,与同样是尘肺患者的父亲相互支持的故事。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法院乔庆梅教授认为:“90后”尘肺病人现象非常令人痛心,这是对我国劳动力资源极大的损失。”她呼吁政府推动尘肺预防政策落实,基于企业工伤情况浮动工伤保险费率,从而督促企业加强职业伤害预防。此外,乔教授还建议立足新形势,“看见”建筑装修业等存在严重粉尘危害的行业,将更多新业态劳动者纳入制度保障。

会上,女性患者代表叶美新分享了自己在无防护瓷砖过釉工作中患尘肺的故事。王克勤说:“其实在广东、河南、山东等地还有很多女性患者,不仅仅是男人在承受尘肺病的痛苦。”通过本次研讨会,大爱清尘也希望呼吁社会关注女性尘肺病农民生存状况。

北京市京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杜兆勇从立法层面提出建议,认为应制定非正规劳动的保护法,通过健全法律体系保护劳动群体。

在“职业病防治规划新局面下,尘肺病新发治理挑战”圆桌讨论环节,山东省职业病医院主任医师邹建芳从职业健康检查的专业角度进行分享:希望重视疑似职业病漏诊、漏报、瞒报情况。

讨论中,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姚裕群建议进一步联合全国研究力量,协调建立针对尘肺治理的全国性研究组织。

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侯露认为:“疫情已经结束,但关注关爱尘肺病农民工的问题还应得到社会更多支持,这是社会基本的良心。”她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尘肺病农民工问题,以社会监督推动企业遵循职业病防治法。

本届会议还明确指出两项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虽然有国家层面的政策出台,但尘肺病农民普遍的生活状态并没有太大改善;二是在乡村振兴政策框架下,原有的尘肺农民工保障措施出现取消迹象,直接导致尘肺病患者无法在医保报销范围内得到有效治疗。我们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形成更强有力的建议,推动尘肺病农民国家公共政策出台,推动尘肺病农民保障的落地。

“做,让改变发生。”尘肺病形势依然严峻,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任重道远,大爱清尘仍将秉持人道主义精神,坚持推动落实中国600万尘肺病农民生活与医疗保障。在大爱清尘与各界同仁共同走过12周年之际,我们呼吁大家铭记尘肺农民兄弟为建设中国梦付出的努力,持续关注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中国东联社 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ICP备2924672—4号  中华时讯新闻通讯社 人民首发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